— 绅士贾 —

【与你相爱在时光之外】Chapter019

  夕阳已逝,夜幕临近,稀疏的星辰点缀在遥远天际。路灯逐渐亮了起来,将夜空染成一片橘红,立交桥上车水马龙,丝毫不亚于白天的繁忙。各种娱乐场所迫不及待地亮起了招牌,灯红酒绿,声色犬马,劳累了一天的人们终于得空尽情释放。城市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。

  沿着人行道漫无目的地走,市井气的汽笛声不绝于耳,很容易将神游天际的思绪拉回现实。

  “唉,我真是差劲,对他发什么火啊。”

  吉枣垂头丧气地走着。没有穿校服外套,微凉的晚风吹得他打了个哆嗦。

  这个晚上真是一团糟。

  本来还想着能从赵荇那问出点什么,现在手机也没带,有家不能回,吉枣已全然没有了指望自己能解决什么事的期待。

  “而且那家伙是什么表情啊,搞得好像全都是我的错似的。”

  吉枣还记得顾无言的表情。当他突然向他吼出那句话时,他极尽艳丽的眉眼好似在一霎那失去了全部的光彩,那种受伤的样子让人很难不在意。

  说起来那个家伙在吉枣面前总是嬉皮笑脸的,好像无忧无虑的大孩子。又或者他压根就没在乎过什么,看待任何事都有一种置身世外的逍遥。

  “这是当然的吧,毕竟这个世界本就与他无关。”驻足在天桥上,吉枣趴扶在栏杆上,眺望着车辆的海洋和万丈霓虹。

  从他出现到现在已经有一个多月了。

  本来是很不可思议的一个月,吉枣却平平淡淡地走了过来。呵,什么未来人嘛,还以为我的生活会有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呢,我还真是异想天开。除了那张狐狸精脸和黑科技,他也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一个人吧,就算他现在从天桥下面走过去,我也认不出来啊。

  这座城市的轮廓吉枣熟的不能再熟,毕竟在这里土生土长。然而在他极力向远方观望,仿佛看到城市的边缘又延伸了,正在施工中的建筑若隐若现。

  “奇怪,我好像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出来走走了。”

  有多久呢。父母不在家的时候,吉枣晚上不甘寂寞就会叫上朋友轧马路,随便溜达或是下馆子。那种时光很快乐,可是每次告别最后一个朋友自己往家走,他就会突然害怕那个黑洞洞的家。没有灯光。没有生气。

  所以最近晚上的这个时间他都在做什么呢?

  吉枣嘴角不禁勾起一抹微笑。

  电影,桌游,全息投影,数学课本,好吃的晚饭还有...一个不靠谱的老师。这个时间他总是格外忙碌,学习新知识,将刚端上桌的菜肴扫荡一空,抵挡利用职务之便趁机揩油的某狐狸。奇怪的是他并不觉得累而是格外充实。因为他吉枣为了一个目标努力学习。因为他吉枣开始留意超市里哪些菜又打折了。因为他吉枣记住了回到家要先敲门然后说一声:“我回来了。”

  他是不是真的对吉枣的生活毫无影响?吉枣突然就不敢确定了。

 

 

  下了天桥,吉枣经过公园,就径直走到公园的长椅上坐了下来。

  广场上人声鼎沸,所幸吉枣处在公园边缘,享受着难得的清静。吉枣整个身体倚靠在长椅上,抬头无聊地数着星星。

  “汪呜——”

  有什么在舔吉枣的手,他低头正好看到一只大体型的阿拉斯加犬,蹲坐在吉枣面前,友好的摇着尾巴。

  “喂,痒...哈哈。”吉枣抽回手来,开心的摸了摸阿拉斯加的头。

  “你怎么自己在这,你的主人呢?”

  刚问完,就听到远处有人在焦急地喊着什么。

  “旗旗!旗旗!啊,你怎么跑这儿来了!”只见一个身材佝偻的老太太,头发花白,看到阿拉斯加的身影就奋力跑了过来,赶紧给阿拉斯加套上了项圈。

  “不好意思,不好意思,旗旗平时很乖的,这次不知怎么回事突然往这边跑了...咦,你是吉枣吗?”

  突然听别人叫出自己的名字,吉枣很惊讶:“我是。您是...?”

  老太太欣慰地笑了起来:“啊,真的是吉枣啊,都长这么大了。我是你幼儿园老师啊,几年前你还跟我打招呼呢,你忘了吗?”说着止不住笑的抚摸着阿拉斯加的背,“旗旗刚出生的时候,你们这帮小孩子经常和它一起玩,其中它最喜欢的就是你了,也难怪这么多年了还是一下就能认出你。”

  老太太的笑容让吉枣觉得十分熟悉,对了,幼儿园的时候确实有这么一位老师,总是带着干净的套袖,微笑时眼睛温柔的眯起来,小朋友们怎么吵闹她都不生气。只是记忆中的那位老师有浓密的黑发,走路时候总是喜欢挺直腰板,跟这里的老太太判若两人。时光流逝,岁月竟将她折磨至此。

  “啊,我想起来了,真是巧啊,来这里散步吗,老师?”

  老太太挨着吉枣坐下来,阿拉斯加慵懒地在老太太脚边趴下。“是啊是啊。你长大了,我和旗旗都老了,没什么能做的事,就只能陪它出来散散心了。”

  不知老人们面对从小看到大的年轻人是不是格外喜爱,老太太面对吉枣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,“你上高中了吧?怎么这么晚自己跑出来,父母不担心吗?”

  吉枣想解释一下,突然想起顾无言受伤的表情,话到嘴边又生生咽了回去:“没什么,出来透透气。”

  老太太一眼就看出吉枣的不自在:“怎么,有什么烦心事吗?”

  吉枣不好意思的点了点头,毕竟让很久不见面的老师担心非常不礼貌,但吉枣想起家里的状况还是很难开心起来。

  “唉,傻孩子。”老太太叹了口气,似乎陷入了自己的回忆中。

  “你从小就让人省心,从不像别的孩子那样大哭大闹,甚至有的时候还帮着老师安慰别的小朋友。我记得有一次,有个小朋友穿了很难脱的背带裤,想上厕所,但是自己脱不下来,急得坐在地上哭。那是个性格孤僻的孩子,别的小朋友都不去帮他,除了你。你主动上去帮他解扣子,陪他去厕所,然后午睡的时候哄着他直到睡着。也难怪所有孩子都喜欢跟你玩。谁能不喜欢呢?”

  吉枣完全不记得还有这么一段往事,饶有兴致地听老太太讲。

  “你这样的孩子,没有谁真心想和你作对的。所以把烦心事说给老师听听,我们一起看看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吧。”

  吉枣有点犹豫:“也没什么...有个人帮我学习,出了很多题,非逼着我写...我当时没有那个心情,可他咄咄逼人的...我好像...对他说了很难听的话。”

  “哦?是那个人自己出的题吗?”

  吉枣点了点头。

  老太太有点吃惊道:“那真的是很辛苦呢。我的女儿是小学老师,每天只准备小学生的教学方案和出试卷就已经很累了。你说的那个人竟然专门为你出试题。他是你的亲人吗?”

  吉枣摇头。

  老太太的眼光温柔下来,“那他一定非常在乎你吧。虽然有时候可能表达的不对,但心里确实是想为你好。多跟他交流一下试试吧。”

  确实,顾无言那些新奇的教学方法,那些原创的教学道具,那些条理清晰逻辑严密的题目,如果全都是他自己一个人搞出来的,真的十分辛苦。而吉枣却无视他的劳动成果,不仅胡思乱想还摔门而去,对顾无言是很不公平的一件事。念及此,吉枣羞愧的红了眼睛。

  不行,要赶紧回去向他道歉。

  “谢谢老师,我懂了。我想现在我得回去了。”

  老太太满意的点了点头,“嗯,那样就好。你是个好孩子,一定会有好报的。” 

 

 

  “呼——呼——我回来了。”

  吉枣开门后,喘着粗气在玄关处换了鞋,看得出他是一路狂奔回来的。

  室内一切照旧,没答完的试卷躺在桌子上,文具和书包堆在沙发上。唯独不见那个人的踪影。

  “喂,顾无言!顾无言你在吗!” 

  没有回音。吉枣找遍了家里的每一个角落,没有,哪里都没有他。

  吉枣颓然地沿着墙跌坐在地上。

  他生气了吗。他是不是终于发现我不值得他那么操心。他是不是...不会再回来了?

  那一刻吉枣感到从未有过的恐惧。如果他不回来的话,连这份道歉的心意都传达不到了啊。

  欸,说起来,什么时候,吉枣把他的陪伴和付出当成理所当然的呢。

  什么时候,开始习惯走到哪里都有他的呢。

  什么时候开始的呢。

 

  “欸?你怎么坐在地上,会着凉的,快起来。”一只大手连拉带拽地将吉枣扶起来。

  顾无言把吉枣扶到沙发上坐好,自顾自的拿出一摞新的试卷,“我想刚刚那些题可能对你来说太难了,毕竟要适应一段时间。我就回去把题目分阶段的整理了一下...嗯?”

  顾无言看向吉枣的时候,他正以一种做梦般的表情看着他:“你...怎么回来了?”

  他的表情实在太可爱,顾无言放下试卷,走过去揉起了他的脸:“小负心汉,这么不希望我回来啊。”

  “不,不是。”吉枣难得的没有打开他的手,“我想跟你道歉,之前不应该那么吼你。”

  “哈哈,我早忘了。”顾无言揉到满意了才住手。“别扯那些有的没的了,快点过来把今天晚上的任务完成了。”

  收到命令,吉枣几乎是活蹦乱跳的去做题了。这次全神贯注,吉枣觉得这些题目真是小菜一碟,连热身都不够,还多问顾无言要了好几套题。

 

  直到深夜,吉枣做题做到累了,顾无言温柔的把他的试卷收了起来,告诉他到时间该洗洗睡了。吉枣打了个呵欠,摇摇晃晃地向浴室走去。

  “我该走了。你记住,我不是你的谁,但是你需要我时,一定可以找到我。”

  吉枣一楞,再回过身时,身后已空无一人。 


评论

2017-04-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