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绅士贾 —

【与你相爱在时光之外】Chapter014

 “吉枣,吉枣?”

  吉枣被同桌温炎叫起来的时候,正好是上午的大课间,他才发现原来自己在第二节课上了一半就睡着了。

  温炎用手掌支着脸,又好笑又嫌弃地看着他:“你可真能睡,要不是你的口水快把自己给淹了我就不叫醒你了。”

  吉枣抹把嘴,果然,这下他自己都开始嫌弃自己了。

  温炎捏着张纸巾丢给吉枣,“你昨晚上干啥了,这么困,游戏也没见你上线。”

  “学数学。”

  昨天晚上他真是被顾无言折腾得够呛,顾某人把他的数学书翻了个对穿,检查了他所有的笔记——虽然也并没有多少,又随机抽了测试题让他来做,据他自己说是老师首先要全面了解自己的学生,然后才好制定教学计划。

  不过比起这个,吉枣更在意的还是他那句话“在你这个时代我可是和你一样大的。”17岁的顾无言也存在吗?不不,当然是存在的,只是那个存在让吉枣无比好奇。

  17岁的他在哪里,在做什么,也在上高中吗,我能...见到他吗?

  这个二十分钟的大课间是一天里教室里最闹的时候,同学们都在忙着自己的事,吉枣看着这群年龄都在17岁左右的少年出了神。

  坐在靠窗位置的女生有着优美的背影,那是大家公认的班花解斐华,此刻她正在对着镜子画眉毛,而不少暗恋她的男生背地里悄悄偷看她的侧脸,女生们早就围在她身边讨论一些爱美的话题。顾无言17岁时也这么受欢迎吗?他长那么好看,一定每天都被女生们缠着很困扰吧,他会不会也像所有校园里的人气王子一样油嘴滑舌,过着一种桃花漫天的暧昧青春?

  在第二排黄金位置的是班长徐牧,此刻也是急急忙忙地做着练习题。顾无言也会像他一样是个标准的书呆子吗,每天就知道学习和担心自己的未来?

  这时候教室门口一阵喧嚣,孙宏骂骂咧咧地进来了,带着一身戾气蜷坐在了角落里。小混混顾无言?虽然说那张脸配上痞气的蹲姿和脏话也莫名带感,不过从现在的他身上完全看不出那种气质。

  或者他当时也只是像我一样,普普通通,每天盼着日子快点过完,总觉得未来的生活可以更轻松一点。

  “温炎,你觉得以后的自己是什么样儿啊?”吉枣一面走神,一面漫不经心地问温炎。

  温炎一愣,“没想过,不过我大概会去经商吧。”

  “哦?”吉枣有点惊讶,“那你以后会很有钱喽?”

  温炎白了他一眼,“就只是做些小生意。再说我这脑子,也不想再读很多书了。”

  “嗯...”吉枣又开始神游了。

  “不过我觉得,未来的话,应该会成为跟现在完全不同的人吧。”温炎注视着吉枣发呆的样子,小声说了一句。

  完全不同的人......吗?

 

 

  顾老师清了清嗓子,调整出一个严肃认真的表情。

  今天据他说是给吉枣上课的第一天,要穿得正式一点,所以他打了一条熨烫整齐的领带,还找了那种古董一样的金丝眼镜来带上。

  “你又不近视,戴什么眼镜。”吉枣觉得好笑。

  “嘘!怎么跟老师说话呢,快坐好。”

  “好好,顾老师。”吉枣看他装得起劲,就也搬来小板凳,坐在他面前一副求知若渴的样子。“今天我们学什么?”

  “咳,我先来介绍一下我们的教学方式。”顾无言掏出一根教鞭,才发现没有供他施展的黑板,有点尴尬地放在一边,“按照未来的教学思路,我需要为你量身定做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案,所以我直到现在为止全面搜集了你的资料。”

  吉枣安静地等待着下文。

  “你的数学书我翻了好几遍,大概已经知道重点难点了。另外今天我黑进了你们教务处的数据库系统,拿到了你以往考试的数据,我仔细看了看,虽然你数学一直都不好,不过几何似乎比代数要有救一点,看来你应该是对图形敏感的那一类...”

  “等会儿!”吉枣打断了他,“你黑进了教务处,那你直接把下次考试的题给我我不就能考满分了吗?”

  顾无言用数学书重重砸了吉枣一下,“我才不会干那么没水准的事,给我凭实力去考。”

  吉枣不满意地哼哼了两声,不明白为什么有捷径却不走。不过听到顾无言真的为他煞费苦心,吉枣觉得这个人说不定很靠谱。

  “好好好,那我们什么时候开始学习呢?”

  “就现在。”顾无言摊开手,手心里不知何时多了一个移动硬盘,“我们来看电影吧。”

  吉枣:?!

 

  当然顾无言不会仅仅和吉枣一起看完电影就算。科幻电影总是能激起人们对未来的遐想和对科学的好奇,顾无言选择性的挑了一些场面宏大,充满炫酷特效的科幻神作——当然都是在吉枣这个时代就有的。不得不说顾无言是一个很英明的老师,他总是喜欢从现象入手,引导吉枣自己去总结一些规律。试想这些瑰丽的宇宙星系,精密的科学仪器,运转规律其实就蕴藏在几个关键的步骤中,而跟随着顾无言的诱导和简化,吉枣就能一步步自己写出跟数学书上一样的公式,吉枣简直爱上了这种感觉好吗。

  “不是吧,真的跟书上一样欸,就这么...这么简单?”吉枣难以置信。

  顾无言似乎也乐在其中,“数学本就是一门化繁为简的学科,你觉得难其实是因为你不了解它的推导过程。相比起它的众多用途,你会觉得这一个短短的公式胜过任何言语。”

  吉枣笑:“听上去你很喜欢数学啊。”

  顾无言:“当然。我喜欢所有简洁的东西,如果世间所有的事都能用数字表达清楚,那会轻松得多。”

  看到吉枣似乎对自己的话不太理解,顾无言也不多做解释,“这一章的公式你都自己推导出来了,现在我会出一些比较贴近你课本的练习题给你做。”

  顾无言出的题都是一些基础题,题目也比较有意思,吉枣完成的很轻松。“这课上的真酷,我喜欢!以后都这么上课吗?”

  顾无言伸个懒腰,摘下眼镜,“当然不。你数学课本上的知识涉及了数学的很多领域,不同的领域我会有不同的方法来教。不过最后可能会用跟你考试差不多的形式来考,毕竟应试教育你也得习惯。”

  再看吉枣已经一脸崇拜“喂,说真的,要你是我的数学老师,我也不至于每节课都困。”

  “师生play吗?也不错。”摘下眼镜的顾无言一秒回复到公狐狸状态。

  吉枣果断把练习本丢了过去。

  


评论

2017-04-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