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绅士贾 —

【与你相爱在时光之外】Chapter012

  夕阳西下,教学楼里所有的走廊上都洒满了暖黄色的光芒。吉枣打着哈欠,慢悠悠地走出来,“早知道就像他们两个一样找借口不来了,整整一天都在讲卷子。”

  今天不用等人了,吉枣径直向楼梯口走去,男厕所正好挨在旁边,吉枣觉得有必要在上车之前解决一下,就拐了进去。

  扑面而来的烟味让吉枣重重皱起了眉头,厕所的地面上散布着被踩灭的烟头,吉枣不得不厌恶的踢开他们。厕所尽头,两个男生正趴在窗台上大口大口地吸烟,烟雾缭绕地让吉枣根本不想再往里走。啧,吉枣在心里暗骂一声,想这些不良现在也太明目张胆了,趁放学查的不严,在厕所偷着抽了这么多。

  实在不想在烟味呛鼻的小便池解决,吉枣打开一个隔间,关上门,试图把烟味挡在门外。

  小解完,吉枣按下冲水,却听到了下水口传来堵塞的声音,吉枣仔细一看才发现,竟然连隔间里的便池里都塞满了烟头,烟头泡水膨胀后挤在一起将下水道堵得水泄不通。

  吉枣看着渐渐涨起来浑浊的水,感觉心里的火蹭一下就冒了出来。

  “喂,你们两个!”他怒气冲冲地摔开了门。“烟头不会扔到垃圾桶啊,都扔到下水道里很难清理知不知道啊!”

  “哈?”高个子的不良闻声转过身来。

  卷起的裤脚,青青的胡茬,头发有几缕挑染的黄毛,吉枣认出这就是自己班里那个因为多次违反校规而留级的男生,名字叫宏,姓什么吉枣记不清了,反正平时也尽量不会跟这种人打交道。

  “你谁啊?敢管老子,找揍!”

  他话里的嚣张气焰更是让吉枣不爽,也不知道哪来的胆子,吉枣手一叉硬着头皮就跟他杠上了,“你管我是谁,我说你给我记住了下次烟头别扔下水道里,你小子要是这么拽,我不介意现在就让你长长记性!”

  高个子很明显是被激怒了,长腿几步就走到吉枣跟前,一把抓起他的衣领,烟圈吐到吉枣脸上,“好啊,那看看是谁的拳头比较硬!”另一个不良也踩灭了烟头,摩拳擦掌起来。

  吉枣看一场硬仗就要到来,心想跟这种人果然讲不通道理的,就暗自握拳,觉得就算打不过,至少也得让他们不好受。

 

  “孙宏,班主任叫你现在过去办公室。”

  一道冷静的声音打破了一触即发的紧张气氛。

  吉枣和不良同时向外望去,就见一个人背着书包立在厕所门口,过长的黑发挡住了大半张脸,语气是不容质疑的强硬。

  “啧,那老娘儿们管得真多。”不良,也就是孙宏,往地上啐了一口,揪着吉枣衣领把他丢到一边,然后双手插兜往办公室走去,经过黑发男生时还狠狠瞪了他一眼。另一不良看没架打了,也扫兴的离开了。

  “呼,可算走了。”吉枣松了口气,顿时整个人都软了下来,刚才也是一时血气上涌,要真是打起来了肯定会后悔的。

  他上前拍了拍黑发男生的肩,“谢了,旬躬亲,这次算我欠你一个人情。”

  来解围的男生正是旬躬亲。

  “不算什么...你...没事吧。”他再开口说话时似乎充满了慌乱和紧张,跟刚才的强硬判若两人。

  “哦,一点事都没有。”吉枣活动一下僵硬的脖子,“倒是班主任原来早知道啊,那我岂不是白出头了。”

  旬躬亲答:“没有...是我骗他的。”

  “嗯,欸?”这次吉枣倒有点意外,之前还以为旬躬亲就是那种一板一眼的书呆子,没想到在意外的地方很机灵嘛。“对了,你是正要回家吗,那一起走吧。”

  旬躬亲噎了一句,抬头看吉枣,“好...好啊。”

  “嗯!啊,你能稍微等我一下吗,很快的!”吉枣像突然想起什么事似的,跑到厕所角落里找到一个马桶抽,进入之前呆过的隔间。

  “你在干什么?”旬躬亲等在门边开口问道。

  “啊,之前这里堵住了,因为我自己的还没清理,会给打扫的大爷添麻烦的。”搞定了之后吉枣就放回马桶抽和旬躬亲一起下楼了。他还没有圣母到收拾不良剩下的烂摊子。

 

 

   吉枣也没有想到他跟旬躬亲这么顺路,从教学楼出来后他就一直沉默寡言地跟在吉枣身旁,出校门后跟他上了同一班公交。车上人挤人,他们之间不说话也不显得尴尬,可是下车之后就剩这两人并肩走着,这奇怪的沉默就搞得吉枣浑身不自在,毕竟平时在身边的都是些吵闹的家伙。

 “好巧啊,我们这么顺路。”吉枣勉强找了个话题。

 “嗯。”旬躬亲答。

 “那个,我以前还以为你住校呢。因为从来没有在校外看见过你。”果然好难,跟这个人对话好难。

  “...”旬躬亲歪头看他,那一瞬间吉枣似乎听见了顾无言挑逗的话语“怎么?想在校外见我,那就约我啊~”糟糕,被那个人荼毒太深,都开始出现幻觉了。因为事实上旬躬亲根本什么都没有说。

  于是话题就这么中断了。正在吉枣抓耳挠腮找新话题的时候旬躬亲却先开口了。

  “听说你一个人住?”

  “啊,对,我自己住,爸妈很少回来。”吉枣有点疑惑自己一个人住的事有这么广为人知么。

  旬躬亲沉默了一会儿后低低地说道,“好厉害。”

  突如其来被夸奖的吉枣有点摸不着头脑,“啊?没有啦,这也是没办法的事。你才厉害呢,学习那么好,老师们都喜欢你。”这句吉枣说的可是真心话。

  “那天...谢谢你了,不然...我还不知道要打扫到多晚。”

  “哪天?哦!没关系啦你不用放在心上。”吉枣觉得他可能是指帮他做值日的那天,随即突然想到了什么,“中秋节的那条没署名的感谢短信是不是你发的啊?”

  旬躬亲微微点了点头。

  “我说你啊,以后先说你是谁啊...好了保存号码。”

  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吉枣住的小区,看门大爷热情地跟吉枣打招呼,吉枣更热情地回了他,而旬躬亲就只是安静地站在一边,不打断他们也没有自己离开的意思。

  等吉枣要进门的时候才十分抱歉的发现了他还在原地,因为以前从没有人跟吉枣一起放学回家走到这里。好吧除了某个不合常理的未来人。

  “不好意思哈,我家就在这里面。你家在哪儿呢?”

  旬躬亲犹豫了一下,指了指对面的公寓。

  “哦,那很近啊,以后来找我玩吧。今天就再见了!”

  吉枣往前走了几步,橘红色的夕阳将他的影子拉的很长很长,有一部分甚至覆盖到了旬躬亲腿上,他低下头,好似不敢望着他的身影一样凝视着他的影子。

  “哦,还有,”旬躬亲闻声抬起头来,却不知何时吉枣已经面朝他站定,脸上带着温暖而诚挚的笑容。他健康的皮肤反射着阳光,发出糖稀一样柔和诱人的色泽。

  “你跟我说话的时候好像很紧张啊,安心啦,我虽然学习不好也不会是那种不讲理的不良,不会打你的。”

  “不!我没有那么想!我...”旬躬亲话还没说完,脸颊不知是光的原因还是什么,早就红的不能看。他自己也意识到了,干脆抓紧书包带一转身跑掉了。

  “喂!诶?我有那么吓人吗?”连班里学习最好的同学都怕我,不知这个可不可以以后用来向哥们儿炫耀。

 

 

  “我回来了。”吉枣看到摆放在玄关处的鞋子,不得不无奈的打了招呼。

  随即一只系着围裙的公狐狸就欢脱地跑了出来,“你回来了啊,亲爱的~”

  “是,还有不要那么叫我。”

  顾无言无视掉这句话,“亲爱的,晚饭想吃中式的,日式的还是西式的啊?看你很累的样子要先洗个泡泡浴吗,我去放水?”

  吉枣书包一扔,像大爷似的仰躺在沙发上,“总之先把我的掌机拿过来,嗯,可以了,去放水吧。我洗好出来饭要做好端上来,别冷了。”

  玩着掌机的吉枣,偶尔抬头瞥见在浴室忙活着毫无怨言的男人,心道没见过这么喜欢被人使唤的。不过也只有对他吉枣才会这么放心地使唤就是了。感觉回到家跟放学路上简直是两个次元啊,面对顾无言他好像说什么做什么都不会尴尬,相比起来旬躬亲就要难搞得多。

  不对,怎么想...从哪个意义上来说都是顾无言难搞吧...

 

 

  夕阳的光芒渐渐褪去,天际显现出薄如蝉翼的上弦月,大片落叶占据着人行道。背着双肩包的黑发少年,一步一步踱回刚才跑开的地方,驻足,透过小区镂空的黑色铁门,他似乎还能看见他飒飒翻飞的校服衣角和蜜糖一样的微笑。

  想着想着,少年薄唇轻泯,弧度隐秘地上扬。

  他终于小心翼翼,小心翼翼地笑了。

  好像表现得太开心就会被发现,就会被叫醒。

  夜色越来越重了,他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小区,在车站搭上了来时坐的公车,只不过去向了相反的方向。

  其实顺不顺路,只取决于那个要陪的人有多重要罢了。

 


评论

2017-04-21